東風祝酒

一整個春天

(只有p1是拿毛笔写的,其他都是普通的墨水笔_(:з」∠)_
辣眼睛慎入!!!)

七秒记忆的金鱼脑终于艰难的回想起了被数学支配的恐惧⋯哎不是、我拿错剧本了。
是我终于想起要给太太写个我挂念已久的长评了!
@赤槿 太太的《往生人》真的太好看啦QWQ
咳。以下是(并不)认真的长评正文,逻辑可能有点崩坏(。
请不要太期待啊我就是来给太太打call还有抒发感想而已并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一开始是被那句“许给江澄一个美好的梦”吸引。
江澄多好的一个人呀、他值得幸福的。

首先是我真的特别喜欢太太以师姐的角度说故事的想法!
师姐在原作里的叙述不多,一般同人文对她的着墨也只停在某个层次,作为一个师姐无脑吹真的很感谢太太丰满了厌离师姐这个角色!

第一二三章和四的前半段中安排了许多短短的回忆杀,但或许是因为叙述者是师姐吧,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
而且这些片段都温柔到让人想哭的地步啊。
原作中能很明显的看出江家三姐弟的感情之强烈,但老实说我偶尔会好奇为什么他们之间能有这么强的牵绊。
而赤槿太太用这些回忆片段补全了江家姐弟(后来还有魏无羡)之所以如此互相珍视的原因——在爹娘都不把爱表露出来的家庭里,江厌离是江澄唯一感受得到属于一个家的温暖的地方了。而且他们可是亲姐弟呀。有很多时候,亲情其实跟爱情一样没什么道理的。
江澄一直以来都只希望姐姐能幸福,不惜委屈自己。
在一二三章中也描写了许多江澄在大厦倾颓后流下的血和泪、经历的心酸和迷茫。
看着江澄跌跌撞撞、浑身伤痕的扶持着莲花坞一路走来⋯⋯师姐该有多心疼啊。
她的弟弟居然连个哭的地方都没有了。
第四章前半,关于师姐和魏无羡的小秘密那里真的⋯⋯这么说好了,我心目中的云梦双杰本来就该是这样互相护着、日常怼怼怼但又把对方放心尖儿上的。
“师姐想魏无羡比她有用,比她更能扶持江澄⋯⋯但他没有”这一段狠狠地戳了我一刀。

第四的后半开始走剧情。先是在祠堂听见了师姐的声音,然后(带着一点点魏无羡残魂的)莫玄羽和江澄为师姐寻找往生的办法,再接着虞夫人飙骂、原装魏无羡登场。
虞夫人痛骂蓝二和玄羽羡那里,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虞夫人满满的愤怒。
一个母亲怎么可能忍得了自己的孩子给人糟蹋。更何况虽然生前没有表现出来,但虞夫人一直是深深爱着她两个孩子的。
赤槿太太让虞夫人在愤怒中说出了被藏起来的一切,不仅毫无突兀感,还增加了这些真相的张力——代入虞夫人的角色读这些话,简直痛到窒息。
江枫眠也是。
⋯⋯虽然我挺嫌弃他在原作中对江澄的冷落就是了。
江枫眠说江澄一直是他和虞夫人的骄傲那里我真的好为江澄开心。
真好呀。这就是最好的江家。
原装羡是被虞夫人吓醒的,这原因居然一点都不让人觉得奇怪啊哈哈哈哈这很可以!
那句“你们伤了江澄?”好帅气。后面怼蓝二和莫玄羽那边也很帅。
还有“师姐,我回来啦。”这句害我哭好久。
赤槿太太没有让江澄在一开始就原谅魏无羡,而是恶狠狠的骂他;而魏无羡也没有一开始就死皮赖脸的缠着江澄讨好江澄。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江澄和魏无羡。
江澄很高兴真正的魏无羡回来了,但他的恨也是刻入骨髓的,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放得下。
魏无羡就算不怨江澄带人剿了乱葬岗,但他终究是会感到受伤的,要他如何心大才能不小心翼翼。他一定会怕他师弟真的再也不要他了。
他们都有自己的苦衷和道义,即使背道而驰。他们都不想被抛弃,却互相抛弃了对方。
不过太好了,最后他们和解了。看到两人又开始打打闹闹我真的松了一口气。真相本就不该是这样用来互相伤害的。
云梦双杰⋯总算是回到最好的那样子。
欢迎回来。

第八章让我犹豫了很久,老实说不只江澄魏无羡难以忍受师姐的再次离去,我也很难⋯
嗯当然我还是有好好的看了!
厌离师姐的院落是个很特别的地方,这里不像莲花坞其他各处,江澄在这里不必是叱咤风云的江宗主,他只是江澄,只是江厌离最亲爱的弟弟。
太太选择让他们在这里告别真的特别戳。
隔了这么多年,江澄终于在真正意义上见到了姐姐,他伏在她肩上哭着道歉的那幕让我的心一抽一抽的疼啊。明明就像师姐说的,江澄他从来没有对不起任何人。
整段别离中,厌离师姐说的每一句话其实也都是我们想跟江澄说的话。
放下吧。
不要再用过去把自己束缚起来了。
你做得很好,你值得所有人为你感到骄傲。
阿澄,你其实是被我们深深爱着的。
这些话一定有透过师姐传达给江澄吧。
最后一小段是师姐重新踏上了摆渡船,回到阴间。在那里有爹爹江枫眠、有娘亲虞紫鸢,还有她的丈夫金子轩。
这是她奢求已久的美梦,也是对她最好的结局。

番外一二超可爱!江家在阴间的日常真是一点都不日常啊哈哈哈哈虞夫人超帅气!
师姐和澄澄的取名品味原来遗传自江枫眠吗哈哈哈哈安吉是什么东西啦wwwww
师姐给江澄取名的那段真好。“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师姐希望的从来就不是功成名就,她只盼望自己的弟弟能好好的、快乐的,能在红尘纷杂之中留下他最通透的赤子之心。
江澄没有让她失望。即使中间经历了荆棘遍布,但江澄还是把自己的初心好好的守着。
彷佛天和海的颜色一般,澄净通透。
一二很逗,番外三《家书难书》却又塞了我一把玻璃渣。这里补全了虞夫人和江枫眠隐藏起来的内心,原作中难以看见的爱在这里展现出来了。
没有父母不爱孩子。
但就是因为太寄与厚望了,反而没办法坦率的表达出最纯粹的爱。
家书⋯⋯总是最难书。

赤槿太太的文笔很细腻,每个词汇都抓住了师姐温柔的特质。擅长描写角色的心理,江澄身上的矛盾和挣扎、师姐身上的温柔和心疼、还有虞夫人藏在冷厉之下的爱,每个都非常切合这些角色在我心里的样子。
某些句子换成粗体的设计也很棒!

啊——最后来聊聊江家三(师)姐弟吧。各种分析已经很多了,我就讲讲我的感觉就好。
先讲讲魏无羡。他是原作中的主角,是个潇洒不羁随心所愿的人。他的心装了全世界,所以分给每个人的地方就小了。
但我想他是把莲花坞放在最柔软的那里的。那毕竟是他的家啊。
那里有他从小到大的记忆、有十里风荷和师姐的莲藕排骨、还有他用命护着的师弟江澄。
所以先不管他怎么喜欢上的蓝二,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原作中献舍还魂的魏无羡没有回到莲花坞。
他不可能不清楚江澄的性子,他师弟再怎么气他也就抽他一顿叫他跪祠堂,然后呢?然后他就能回家了。
从原作中关于魏无羡过去的叙述中不难看出他对家的情感,这样的魏无羡⋯怎么会不想回家。
哦对,虽然我很敬佩原装的魏无羡,但我有时候也挺嫌弃他的。
你保无辜的温家人这事没有错,可你一定要用叛出江家这种决绝的办法吗。
用你那天赋异禀的脑子多想想,一定有更好的办法啊。
唉,傻子。

厌离师姐是个很完美的传统女性,她修为不特别高但厨艺女红都很棒,性格温柔婉约中又有坚韧无比,细心并且体贴。
她确实配得上全世界最好的人。
她会察觉到江澄的伤口、会为他心疼流泪、会伸手拥抱那总是挺得笔直的背脊,会笑着说“哎,姐姐在呢。”
她是江澄一生动荡中少数能让他尘埃落定的地方。
江厌离的世界不大,装了莲花坞、父母、金子轩、金凌、还有江澄跟魏无羡。对她而言这两人都是她的弟弟,是她再怎么怨都不可能放着不管的弟弟。
她相信就算她不在了,她两个弟弟一定也能互相扶持着好好的过,所以她才会在不夜天舍身救下魏无羡。
但魏无羡没有。甚至原作中魏无羡反而是伤江澄最深的那个。
师姐的心该有多痛呢。她也是相信这那句“姑苏蓝氏有双璧,我们云梦江氏就有双杰”的人啊。
金子轩你走开,让我抱抱她。

最后是江澄。之前跟太太提过我一开始是因为喜欢紫色所以多留了一份心⋯⋯但看着看着就真的放不下江澄了。
他其实要的不多,不过想守着在乎的东西罢了。一整手的玻璃渣子,紧紧握在掌心里、放在心尖上,到头来却什么都抓不住,剩下一个必须从零开始的江家莲花坞和嗷嗷待哺的金凌。
世界对他真的很不好。江澄的一生动荡不安,每一步路都走在荆棘上,伤痕累累却从没放下一身傲骨。
江晚吟从来不肯倒下,他用他自己的血向上天抗争。
他要活着,而且不只要活着,他还要复兴江家、要拉拔金凌,他要让父母能骄傲的说,“江澄是我的孩子”。
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代价是刻骨的伤。
《往生人》中有这么一句,“再铁骨铮铮的人也会怕疼”。原本是说虞夫人的,但我想江澄也很适合。
疼吗?一定疼,疼死了!可他早已经没有地方可以放声哭了,再深的伤都只能胡乱包扎起来,然后提起三毒奔赴下个战场。
如何让人不心疼。他那时还只是个少年啊。
他给了江厌离最纯粹的爱,对魏无羡却是无比矛盾。
他爱他吗?我想是爱的,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其他什么情,江澄爱魏无羡。
但他同时也恨他。是魏无羡害他家破人亡、金丹熔毁,是魏无羡害死了他至亲的姐姐。魏无羡拿走了他的全部,连“魏无羡”都没有留下。你要江澄怎么不恨他。
应该说,江澄有多爱魏无羡,他就有多恨魏无羡。
这是他的执念、他的心魔,也是他最触动我的地方。他是原作整本书里面,最像一个真实的人的角色。
世人皆道三毒圣手贪嗔痴,又有谁心疼他一身锋芒无处收敛,刺伤他人的同时何尝不是在剜自己的血肉。
我认识的江晚吟从来没有对不起任何人,也从来没有哪里比不上魏无羡。
他是最好的江澄。


(我终于写完了!!让我叉会儿腰先!!
原本想像写报告那样写个好几千字的分析和感想,然而我发现我的智商跟不上_(:з」∠)_
对不起,我以后会好好写学校的读书心得的。
痛哭流涕.jpg
希望太太不要嫌弃我没有逻辑而且一点都不专业的长评啊呜呜呜呜QWQ
最后表白太太和江澄澄!你们都特别好!

评论(3)

热度(101)